公告版位
YT影音平台 www.YouTube.Com/@jungle333

簡介

闌尾炎(俗稱盲腸炎)是常見疾病之一,其發病原因不明,一般認為與盲腸阻塞、飲食纖維攝取不足、糞石(便祕)、寄生蟲或微生物感染等有關。主要症狀是腹痛,一開始可能出現在上腹、肚臍周圍或是下腹痛,隨著病情進展,痛感常侷限在右下腹,用手按壓患處則疼痛會加劇。若治療失當,一旦闌尾穿孔或破裂可引發腹膜炎,危及生命。

文章標籤

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前言

台灣與歐美國家一樣,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、高脂血症等病症是普遍的流行病,而其共同病因就是肥胖。減重不但能減掉贅肉,同時也能獲得健康,減少了三高等代謝疾病的威脅。

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/慢性肩頸腰背痛的剋星:經脈活化術

什麼是經脈活化術

文章標籤

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五十肩/沾黏性肩痛的新救星:刃針療法

什麼是刃針?

文章標籤

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病案

蕭女士55歲,已停經2-3年,長期頭暈、頭痛感,不規則服用止痛西藥,睡眠差(未服用/不敢吃安眠藥),畏寒明顯、怕吹到風(),雙腳冰冷感明顯,睡覺時要用毛巾包住雙腳與頭部,不會吹到風,才會覺得舒服。近日伴有眼睛不適感,眼乾澀、視物模糊,聽力下降、偶爾覺得耳鳴感。脈象細澀帶弦,左寸虛弱,右寸脈浮,舌象紅乾,舌下淤脈明顯,診為肝鬱、心血虛、血瘀、外感風邪所導致自律神經失調。

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【重要觀念】體重增加不一定是肥胖,而是體質差、代謝廢物堆積所造成的「假胖、虛胖」。假性肥胖與熱量攝取無關,而是與體質(內臟的排毒機能)關係最密切,只要活化內臟機能就能快速消除這類的虛胖!

您曾經每天測量體重嗎?通常一天之內,體重的變化不會超過1KG。若您今天之內、或是今天跟明天的體重變化超過2KG、甚至3KG → 這就是虛性肥胖,是代謝廢物排出障礙導致的「水肥」、「宿便肥」、「垃圾肥」,而不是真正的肥胖(脂肪肥)。這種虛胖靠少吃多動是無法減重的。有病友曾一天只吃一粒蘋果,體重也不會增減,自嘲自己是「呼吸也胖」、「喝水也胖」。這種人要怎麼減重呢?

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病案

江小姐,30歲,結婚(未避孕)超過2年仍未懷孕,檢查發現有泌乳激素過高+配偶精液黏稠度過高等問題。曾經做人工授精(將男性精液處理過後注入陰道內)沒有成功,曾服用降泌乳激素的西藥,卻造成嚴重的頭暈頭痛與噁心嘔吐感,自行停服西藥,改尋求中醫調理。

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病案

施小姐,40歲,20+歲時曾發生紅斑性狼瘡(SLE),使用西藥類固醇治療一段時間。今日則因為腰部疼痛、發麻感已2—3天而來就診,檢查發現在右側腹部有一兩顆不尋常的小水泡,診斷疑似為帶狀泡疹。當下先開給提高免疫力+清熱解毒中藥內服,並建議轉診神經內科。

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現代與古時候的環境大不相同。家電普及的亞熱帶台灣 VS 沒有吹風機、生飲河水、普遍營養不良、冬天還下雪的中原地區,各種來自傳統的禁忌如「坐月子不可洗頭洗澡、不可喝水、只能吃麻油米酒料理...」等,都應該隨著此時此地的環境做調整。(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-解析坐月子 7大迷思/林豐修)

問:產後坐月子怎麼吃才會容易恢復身材? 

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案例一:30歲女性,輕度貧血,發生咽痛、扁桃腺腫、吞口水疼痛,服用西藥(消炎止痛/抗生素)反而更痛,改服中藥補心臟痊癒

案例二:孕婦在懷孕中後期,血壓偏低,收縮壓100以下,舒張壓不到50,疲倦頭暈,服用中藥補心臟,血壓恢復正常。

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