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自台灣時報       2015-04-13 00:10:00

〔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〕員林統誠聯合診所中醫師林豐修指出,常聽到重病或中風的病人說,在放血治療後身體愈來愈健康,他說,沒錯,放血治病與中醫歷史一樣久遠,若取穴適當,其療效相當驚人,劇痛、久病或難症可以當場見效。

 林豐修說,距今約二千多年的黃帝內經中就有很多關於﹁刺絡脈、啟脈、盡出惡血﹂治療疾病記載,為什麼放血能治病?他說,經脈不通會產生疼痛或各種疾病,若除去阻塞在局部的瘀血,使經脈恢復暢通,就可恢復健康,﹁通則不痛﹂。

 林豐修說,中文的﹁痛﹂字,其文義就是通(甬)道生病了,放血療效取決﹁位置﹂選擇,大半是循經脈在四肢取穴,有些卻取經驗上胸背部有效部位或尋找局部浮絡。這也是本法易學難精的關鍵所在。

 放血使用什麼器具?林醫師說,傳統使用三稜針或梅花針,但因消毒不便的衛生因素而少用,目前常用的工具是拋棄式採血片、測血糖用採血針、各種規格(十七號至二十七號)的注射針頭或較粗的針灸針(二十八至三十號)等。

放血方式:(一)點刺+擠出數滴血液:用於手腳末端井穴或指尖、耳部。(二)穴道刺絡+拔罐出血:用於腰背部或手腳肌肉豐厚處。(三)刺靜脈浮絡:通常用於下肢,當瘀血(黑色血液)流乾淨變成鮮紅色時,則血自止。

放血適應症:下肢靜脈曲張、跌打損傷、瘀青腫痛、高血壓、肩頸僵硬或長期因瘀血導致過敏性疾病、頭痛、腰背痛、手足痛或麻木,痠抽痛麻或腫塊等,放血均有療效。

 林豐修提出病例:(一)四十七歲王先生過敏性鼻炎長達十餘年,多年來服中西藥,但效果不佳,症狀為早上起床後打噴嚏,容易流鼻水,鼻黏膜腫脹,舌淡紅色暗裂紋,舌下瘀脈明顯。在鼻的內側放血第一次後症狀就稍減,下週回診時在鼻部第二次放血後,超過半年過敏症狀未再發作。

 (二)三十歲女子右太陽穴痛甚,伴雙頰青春痘多,口乾口苦,火氣大,乃於右手指(無名指與食指)針刺,擠出數滴血後頭痛、口乾症狀當場緩解。

 (三)扁桃腺發炎或感冒咽喉疼痛、吞咽疼痛等,在同側手指(大拇指與食指)針刺,擠出數滴血後立即緩解一半以上,吞咽痛減。

 (四)五十歲男子第四至五腰椎粉碎性骨折開刀史,因跌倒腰臀著地,腰背痛甚不能活動,疼痛牽引右臀與大小腿劇痛,乃於同側膝膕小腿等處放血約三十西西,當場疼痛緩解,腰可屈伸。

 (五)運動傷害或撞傷、外傷車禍等導致側胸疼痛瘀青、按壓痛甚、呼吸疼痛等,在同側小腿找陽性反應點,放血五至十西西後疼痛當場緩解。

 放血流程:(一)醫師選定穴位,以酒精消毒後以針頭刺破皮膚。(二)幫助血液流出:依部位或擠壓出血(如指尖)或拔火罐(如腰背部)或患者站立使血液自然流下(如小腿部),時間約一至五分鐘。(三)以酒精或生理食鹽水擦拭清理血跡,傷口以優碘消毒,貼上紗布。(四)放血衛教,多補充白開水,兩個小時內傷口不要碰到生水或液體、灰塵等不乾淨東西,當天避免菸酒炸辣食物、不可熬夜,要早睡休息。

放血禁忌症:(一)因臟腑機能衰退產生的貧血、痠麻、疲倦衰弱、營養不良、筋骨痿弱、腦貧血中風等,這些虛證必須服用中藥治療。(二)嚴重貧血、懷孕婦女、血壓過低或身體極度衰弱者不宜放血。(三)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或阿斯匹靈病患,放血容易導致血流不止,不宜放血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