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自台灣時報       2014-09-28 00:10:00

〔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〕彰化縣統詮中醫診所林豐修醫師指出,以雷射針灸刺激任督脈穴道,為更有效止痛方式,雷射光刺激作用,頗類似傳統中醫艾草灸法,卻沒艾草燒灼時的灼熱感和煙薰、煙味,較艾灸方便。

 林豐修說,雷射只是一種波長的光,光譜單純,人體對雷射光的反應較一般光源好,因為皮膚組織對不同波長的光反應不一,選用不同波長的雷射光可達到不同治療目的。

 林醫師說,例如治療表淺的皮膚,可選用650奈米雷射,治療深層肌肉內臟組織,則選用紅外線雷射(波長800奈米以上)。

 林豐修醫師說,雷射針灸(低能量雷射治療)始於一九七○年代,迄今不到五十年,但已被全世界廣泛使用,其原理如下:(一)低雷射功率:以能量低到不足以破壞細胞組織的能量照射局部,不會造成組織傷害,也不會造成局部明顯溫度變化(小於0.5度C)。(二)適當的能量:以高於生物閾值的雷射能量做治療,可引起生物刺激作用,能量適當則有利身體組織消炎、止痛,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與傷口癒合,但若給予總能量過多或功率太強(超過0.5W),則反造成生物抑制作用。(三)療效好壞:療效取決於雷射參數與選擇治療部位(穴道),一般雷射參數有雷射光波長、頻率、功率和照射時間等。

 ※任督二脈是什麼?

林豐修說,督脈是身體背部正中一條經脈,任脈則是胸腹部正中線經脈,身體最大的一組經脈系統,統帥其他十餘條經脈,難經本義說:﹁督者都也,督脈為陽脈之海;任者妊也,任脈為人生養之本﹂,長期的慢性疼痛、痠痛、關節退化或其他內科雜病,經常選用任督二脈的穴道治療,有事半功倍效果。

 林豐修醫師提出治療實例症(一):三十五歲陳小姐懷孕八個月,頸肩僵硬、胸悶、有快吸不到氣的感覺長達數星期,大小便順利、按壓胸骨約T四十五的位置壓痛明顯,舌淡紅略白齒痕,脈滑寸沉,診斷為心肺虛弱。治療:以雷射針灸照射胸骨(任脈檀中、玉堂、紫宮、華蓋等穴)六十秒,輔以心肺經脈活化術,五分鐘後呼吸順暢,不適症狀大幅減輕。

 症例(二):三十八歲楊先生,一七○公分高度,體重超過一百公斤,服用高血壓西藥超過一年,經常肩頸痠痛,左後頭部疼痛,約十元硬幣大小已達半年以上。半年前就診時曾治療一次,以遠絡D點補強治療,當場痛消,因住遠地而未繼續療程。今再就診,左後頭疼痛範圍擴散五公分,體型和體重較半年前增加,胸悶明顯,後背膏肓部疼痛劇烈,工作壓力大,舌淡紅舌下瘀脈弦寸弱。診斷為心肺弱+血瘀+肝氣鬱。  治療:1以雷射針灸照射任脈胸口和肚臍附近穴位六十秒,輔以D點補強和增量法,胸悶和膏肓痛立即緩解,但後頭痛仍在。2再次給與心肺活化術與D點補強,肩頸痠痛與後頭痛當場消失九成以上。3再開給活血解鬱科中藥粉七日,請患者避免熬夜與高油高糖飲食。

 林醫師說,本例患者半年前症輕,卻沒治療,半年後疾病變嚴重,不但治療繁複,且預估須持續治療十次以上才能消除病本。

 症例(三):四十五歲陳小姐,右手橈側疼痛超過二個月,局部按壓疼痛明顯,拇指握物就劇烈疼痛,西醫病名﹁媽媽手﹂,診斷為肺脈損傷。

 治療:以雷射針灸照射任脈陰交、氣海、關元等穴六十秒,輔以心肺活化術,疼痛當場緩解。連續治療六次,工作時疼痛已消失。

 症例(四):三十二歲陳先生,須搬重物,左手肘橈側疼痛,出力握物則疼痛明顯,肱骨外上髁有明顯壓痛點,病程超過一個月,西醫病名﹁網球肘﹂,診斷為肺脈損傷,雷射治療後疼痛當場緩解一半以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