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錄自彰化縣中醫會刊「以舌頭發麻為例,介紹既古老又創新的經脈遠絡療法」 103/11月

舌頭發麻,西醫要看哪一科??源自中醫的經脈遠絡療法讓您可以有新的選擇

症例一

李小姐30歲,舌頭兩側整天都有麻木感已超過2個月以上,舌頭自然伸出時偏歪向左。工作壓力較大,晚睡熬夜,伴有習慣性便秘症狀。

治療:心肺術+ 肝脈D點補強,3分鐘後舌麻感立即緩解8--9成,只剩下一點點(麻)的感覺。一星期後複診,自述舌麻感已完全消失。

症例二

施媽媽65歲,舌面前半部發麻已經三個月以上,吃藥與傳統針灸治療效果不佳,伴長期睡眠不佳。

治療:心肺術+ 腎脈D點補強,3分鐘後舌麻感完全消失。

症例三

郭女士57歲,舌頭後半部(舌根附近)有刺痛麻痛感已經半年,味覺仍正常,舌頭自然伸出時偏歪向右,伴有胸悶、煩惱多與乳癌切除治療史。

治療:心肺術+ 增量活血法 +腎脈D點補強,5分鐘後舌痛麻感完全消失。

說明

腦部共有12對腦神經從腦幹發出,其中與舌頭的一般感覺有關的是三叉神經(負責舌頭前半2/3的感覺)與舌咽神經(負責舌頭後1/3個感覺);負責舌頭隨意運動的是舌下神經。

當神經失調或受壓迫時,就經常會造成機能障礙。若溫痛覺失常,則會造成疼痛感;而若觸壓覺失常,則往往造成發麻、麻木感;若運動神經訊號傳導失常,則會造成該側的肌肉無力→導致伸舌時,舌頭歪向一邊。

心肺活化術與血流增量法都會迅速活化腦部的血流供給,幫助解除腦神經的失調或壓迫,所以能迅速見效。加用D點則是針對發麻的症狀做治療,讓療效能更加滿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