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簡介

穴位埋線是利用羊腸線刺激人體,且會被人體自行吸收的特性,利用特殊針具將一小段線體植入人體局部或是穴道來達到減肥、或穴道刺激的功效。

埋線的優缺點

埋線的好處是療效持久,1-2星期才需要做一次 (一般針刺或穴道按摩2-3天就要做一次)。

埋線的缺點是無菌要求比一般針灸嚴格,必須嚴格遵守無菌操作技術才能避免感染或發炎等問題。

埋線的療效與線長有關,線體越長,植入的技術越難。另外埋線的疼痛感與醫者的進針技巧有關,手法越快,痛感越輕。

(筆者訓練新手醫師時,要求的標準是進針-推針-退針-出針必須1秒鐘完成)

埋線在肥胖症的運用

穴位埋線療法,在肥胖的治療主要用來局部雕塑。若單純靠埋線,沒有配合中藥調整體質與飲食忌口,減體重(公斤數)的效果不佳。

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做埋線治療! 對蛋白質或海鮮過敏、蟹足腫體質、畏懼針刺的人都不適合埋線(容易產生硬塊)。容易口苦口臭、便秘火氣大的體質,做埋線的效果不佳、也比較容易發炎。

 

埋線療效的關鍵:患者的篩選與穴道的刺激量

(1)醫師對患者的篩選

不適合埋線與療效不佳的體質就不應建議埋線。醫師要先評估BMI,判斷體質,針對一般體質,在腹部、大腿等局部塑形的很快就能見效。(經常患者做完隔天,穿褲子就有明顯鬆弛感)

(2)羊腸線對穴道的刺激量

線體越粗、長度越長,針數越多→ 造成的刺激量越強,效果就越好。一般診所的羊腸線長度介於0.3-1.0公分之間,一是成本考量、一是技術門檻。因為長度越長埋線的難度越高,超過1公分的線很容易卡針,無法放入穴道中。

(筆者針對不同患者與部位,會挑選不同長度的羊腸線,腹部穴道經常用2公分以上線體)

其他注意事項

羊腸線的品質關係到人體吸收的難易,彎曲或扭轉如螺旋狀的線體都不能用、必須挑選平直無彎曲的部分來做埋線的材料。

埋線操作、器具與環境必須符合無菌操作規範,以避免吸收不良或局部輕度發炎→ 產生局部疼痛感或硬塊。

中醫埋線療法相當於微型外科手術,想做埋線以前請慎選醫師。埋線效果好不好?會不會痛?這些都跟醫師的手技密切相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