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案介紹

董小姐,39歲,多年B型肝炎帶原,痛經明顯,婦產科診斷為子宮腺肌症,合併子宮內膜已增厚達14mm(正常約1—2mm),醫生已安排要做內膜刮除手術。平時容易頭暈、疲倦明顯,睡眠不佳,容易多夢驚醒,夜間盜汗明顯,怕熱、眼睛乾澀。月經來時小腹痛甚、經量大、血塊多、腰痠甚、月經周期不規則、白帶色綠味臭。經常容易感到飢餓,吃很多食物仍會覺得沒有飽足感,體型稍胖,舌淡齒痕,脈細澀。診斷為虛實夾雜,肝火,肝腎陰虛,心陰虛,血瘀,與自律神經失調(下視丘飽足中樞障礙)

治療過程

第一次處方,先清瀉肝火,用龍膽瀉肝、加味逍遙、折衝飲、杞菊地黃等科中複方,3餐飯後,7日份,另開給補心安神的處方(天王補心與歸脾湯各等份)睡前服用(→病患回診說服藥後睡眠進步很多)。

針對自律神經失調部分,用經脈療法的心肺活化術調治,治療後當場飢餓感大幅減少。另囑咐月經來時要回來拿藥,把下腹腔的瘀血清除掉。

第二次就診時為經期第一天,因我休診,另外一位醫師處方桃紅四物、折衝飲、抵當湯、三稜莪朮牛膝等味,服後全身燥熱甚、小腹痛、肩腰背痛、全身痠痛,隔天回診由原醫師給予針灸推拿後,全身疼痛更加劇烈。再隔日,我門診時來就診。

第二次處方,因全身燥熱與痠痛劇烈,兼有月經血塊多腹痛腰痛、感冒頭痛等外感症狀,先處方清熱涼血除淤,用加味逍遙、六味地黃、折衝飲、杜仲乳沒等藥粉,配服水藥(葉天士熱入血室方) 2帖清除肝脈與子宮瘀風邪氣。第三到第六次處方與第二次處方類似,方不盡列。另開一張下腹活血化瘀的水藥單,囑其月經來時服用兩帖。

治療效果

*心肺活化術治療後飢餓感可立即緩解,且治療效果可維持將近一星期。

*睡前加服補心安神的中藥,對睡眠有明顯的進步。

*服藥後第3星期到婦產科檢查,子宮內膜已減為7mm,醫師建議觀察,已不需開刀刮除。

*服藥後第6周月經來潮時,患者遵醫囑服用下腹化瘀方2帖,服後腹痛明顯增加、腰痠痛與口苦消失、但本次經血量不多。月經乾淨後婦產科再次檢查,子宮內膜已恢復正常厚度、子宮腺肌症已完全消失不見。

(醫師另發現子宮深部有幾顆小肌瘤,原先被子宮腺肌症覆蓋所以沒發現)

解說

「子宮腺肌症」又稱為內在性子宮內膜異位症,是子宮內膜因不明原因侵入子宮壁層生長所致,主要症狀是繼發性逐漸加重性痛經、月經過多、經常過長或子宮增大等,常發生於中年婦女,約半數合併有子宮肌瘤存在,並常導致貧血。

「子宮內膜增厚」則常見於35歲以上中年婦女,原因可能跟內分泌失調、肥胖或是雌激素等藥物刺激有關,常見有月經失調、不規則出血等症狀。以中醫的觀點來看,其關鍵都在於下腹腔的氣血瘀滯所造成的。

本症患者貧血明顯、體質虛弱,但又虛實夾雜,藥物過寒(為了清熱消炎)或過溫(為了補氣血)就會造成身體不適,例如第二次就診,服用桃紅四物湯等偏溫的處方,就全身燥熱疼痛等。

本例治療成功的關鍵在於抓住患者病因(肝火+肝腎陰虛等),加上治療計畫明確:經間期緩補調經養血滋陰,月經期則大力活血除瘀,清除子宮內的宿血瘀積,所以能見效迅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