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帕金森氏症Parkinson`s Syndrome

本病是由於中腦黑質體病變所引起的自主運動異常,在很多神經性疾病都可以見到,對西藥治療(L-Dopa)不一定有效。

 

生理與病理

*隨意運動受到大腦皮質(錐體系統)、小腦與錐體外系統(基底核與其他神經核)的影響,彼此密切合作,才能有精細的自主運動。

*任何損傷錐體外系統的病因,如藥物(抗精神病藥)、腦部創傷、腦血管性疾病、病毒感染、內分泌異常、腦腫瘤等都可能造成本症。病理解剖發現本症患者中腦黑質體變性,造成多巴胺(可抑制不隨意動作)分泌不足所致

*臨床特徵:單手或雙手顫抖(搓藥丸手)、沒有表情的臉(面具臉)、走路姿勢僵硬(小碎步)、行動緩慢,日久常合併失智症(老年癡呆)

常見的治療方式

◎中腦黑質已變性退化(不可逆性損傷)

*多巴胺促進劑:治療反應極佳。例如L-Dopa(外源性多巴胺)MAO抑制劑(減少多巴胺的分解)等。副作用:意識混亂、憂鬱、運動障礙(抑制過度)

*植入式電極刺激、人類胎兒腦組織移植等外科療法

◎中腦組織被壓迫或供血不良(L-Dopa療效不佳/症狀常見單側較明顯)

*心肺活化術:治療反應極佳。

*促進腦部血液供應的中藥:補血+活血+引經通竅

病例

*李女士,59歲,疑似帕金森病(未服西藥),身體抖動、雙手會抖,右手抖動明顯,病程已數月,檢查發現左手腳無力,伴眼乾澀、憂鬱症,服用高血壓西藥多年,脈右弦左細澀,舌淡白裂紋無胎。診斷:右大腦與腦幹神經障礙。治療:右心肺活化術(bcca+d),術後抖動感與手腳無力感減輕一半以上。

 

*江女士,60歲,服用帕金森病藥物已多年,動作僵硬,四肢顫抖,雙手不自主抖動,右上臂陽面痠麻、顏面部麻木、右手腳無力明顯,右肩上舉無力,右手握伸測試(+)。診斷:左大腦與腦幹神經/血流障礙。

治療:左心肺活化術(bcca+d),治療後僵硬感減輕,手腳較有力氣,顫抖減輕。連續治療5次,右手足有力,已可上舉,四肢顫抖的症狀減輕到不影響生活,自行停服帕金森西藥,顫抖並未增加。(PS右手指伸的動作仍較無力/兩側比較則左手抖動較明顯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