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能障礙性複視

複視是眼球運動不良所造成的。控制眼球的肌肉有六條,而控制動眼肌的神經分別來自於動眼神經(中腦)、滑車神經與外旋神經(橋腦),當神經或肌肉病變就會導致本症。

病理:當眼睛凝視某一物體時,若其中一隻眼睛有運動障礙,則投射在正常眼與病眼的影像不合,因此同一物體會看到兩個影像。

診斷:複視會一直存在,當把一隻眼睛蓋起來,若複視消失了,代表這是真正的複視。

器質性障礙(有解剖學上的病變),以西醫手術為主治療,在此不論。

功能性障礙(生理機能異常),最常發生在神經系統(複雜→容易出錯),例如各種外感(如病毒)、中毒(如藥物)、營養不良(如缺乏VitB)、暫時或長期性的腦血流量不足等,均會造成腦幹部機能異常→造成動眼/滑車/外旋等神經無法正常控制動眼肌群→導致本症

 

治療

手法(手術):心肺活化術,使腦部血流量增多。其他:調整頸椎+熱敷頸部

針刺(毫針):枕後肌群,使腦部血流量增多

用藥(湯劑):補血+活血中藥,使腦部血流量增多

 

案例

*黃先生,69歲,高血壓病史,目前自行停服降壓藥,用飲食控制/吃素。血壓在130-140之間變動,若運動後血壓可下降到120-130。近2-3個月發現看東西有了個影像,雙眼有複視。若遮住左眼,用單眼(右眼)看東西就可正常。

*診斷:左眼球的動眼肌控制異常

*治療:左側心肺活化術。一週後回診,告知視力正常,複視已消失

 

arrow
arrow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