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案

林小姐20歲,因為月經淋漓,自104/6月起服用婦產科西藥調經,104/8月因下腹痛,婦科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卵巢有水瘤約6公分,月經來則胸脹、腹痛、血塊多,伴有明顯腹脹氣 (疑因盲腸開刀後/腸沾黏所致)

 

月經周期0822-27/ 0907-10/ 1001-04 104/6月起服用調經西藥(女性荷爾蒙),到1030已停止服用西藥。從1001起服用他醫中藥調理(桂枝茯苓丸/當歸芍藥散等複方)104/10/23第一次就診,體型瘦弱面白,個性容易緊張、情緒緊繃、不快樂、經常熬夜唸書。檢查:舌質淡白嬌嫩、無血色、舌苔白、舌下瘀脈明顯,脈象弦細枯澀,心跳每分鐘70-74下。

 

治療

1023第一次就診,處方(1)藥粉:加味逍遙散、炙甘草湯、折衝飲各5克,3x7 (2)水藥:下腹腔活血化瘀方,囑服5帖。

1030回診,服藥後頭暈感較明顯,舌質淡,舌下瘀減。更改處方(1)左歸丸、八珍湯、折衝飲各5克,3x7 (2)水藥:大補氣血+稍佐下腹腔活血方,囑服4-5帖。

1103回診,月經已至,血塊多、血量多、血色鮮紅、小腹痛甚,服上次水藥後口破、口乾感,脈象弦細浮、舌質淡白不潤。處方(1)水藥:葉天士熱入血室方(針對經來腹痛脈浮),囑先服1-2帖。處方(2)1030水藥單加麥冬1兩、天花粉5錢、減去北耆(原方北耆1)

1110回診,月經已淨。婦產科檢查:水瘤完全消失。囑3個月後再次複檢。

1050125因眠差、疲倦體虛來調理體質。告知婦產科超音波仍檢查一切正常。

 

說明

婦女的月經周期,卵巢會有濾泡期、排卵、黃體期、月經期等不同變化,正常生理過程中,產生的濾泡(水泡)狀物通常不超過一公分。在超音波下若看見大於12公分的卵泡,則常以水瘤稱之。較小的水瘤(2公分以內)常可自體吸收而消失,因此婦產科醫生常會建議「再觀察」;而較大的水瘤(34公分以上)會建議「吃調經藥看看、若沒效再考慮開刀切除」

(但切除後仍可能會再復發水瘤/ 沒完沒了)

 

中醫認為水瘤的產生,是因為下腹腔的血液、淋巴或其他組織液流動不順暢所導致(稱為血瘀),積水則產生水瘤、積血則為巧克力囊腫等卵巢內的液體腫瘤。

治療的原則是(1)治本:調整體質,去除產生血瘀的病因如情緒壓力(稱為氣滯)、基礎代謝率低(稱為虛寒)等病源 (2)治標:活血化瘀,疏通脈管,使下腹腔的血水等液體的順暢流動,排除卵巢淤積的髒污液體。

由於標(卵巢水瘤)(血瘀體質)兼治,因此能快速見效,且根治本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卵巢 水瘤 中醫婦科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