案例

賴小姐17歲,平素經來第1-2天痛甚,有血塊,約6-7天結束。體胖,怕熱,喜冷飲多,冬天容易肢冷,伴鼻過敏多年,晨起容易噴涕鼻塞,自幼時起就容易鼻乾癢,易口臭,流鼻血,大便2-3日一行,便秘感。

治療

初診:(0405)月經剛見紅(第一天)來診,脈弦細數,舌淡胖白乾苔舌下瘀脈。處方:加味逍遙散9克、折衝飲6克,3X5天,飯後溫服。

第二次回診:(0409)回報經來無痛感(痛感由100-1)。囑調理體質1-2個月經周期,以根除本症。

 

說明

月經疼痛,西醫一律以止痛藥治療,吃西藥就不痛,但治標不治本,下次月經來還是又會痛,沒完沒了。中醫則分為許多類別(證型),嘗試著針對病因(體質)做根本的治療。排除器質性病變不談,大致上月經前就疼痛、或是第1-3天疼痛,屬於實證體質居多,常見氣滯血瘀的表現(例如血塊多/血色暗紅等),常用疏通氣血的中藥如桃仁/紅花/柴胡/香附等來治療,成方則有少腹逐瘀湯、桃紅四物湯、柴胡疏肝散等。本例病案就是屬於氣滯血瘀型+虛熱體質的表現。

 

若是月經結束後才發生疼痛、或是第4-5天以後才發生的不適,多屬虛症,常見氣血虛弱的表現(例如體力差/疲倦/全身痠軟無力等),常用成方四物湯/十全大補湯/歸耆建中湯等來調理,必須針對病患的虛弱體質來治療與強化,才能根除經痛的困擾。

 

若因子宮/卵巢的器官(器質性)病變所致的頑固性痛經,例如子宮肌瘤過大/過多、嚴重的子宮內膜異位/沾黏、或子宮先天畸形等,則建議中西合參治療較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