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案介紹

高媽媽78歲,年高體弱,平素血壓偏高,疑因2-3年前跌倒撞傷頭部(後頭皮有外科手術縫合)之後,導致頭痛劇烈,來診前已服用他醫開的活血/治頭痛中藥例如身痛逐瘀湯/天麻鉤藤飲/抑肝散/蘇木等將近2年,未見療效。

 

治療經過

11/21初診,體瘦虛弱,駝背,說話易喘,頭痛在右後頭枕部、眠差、口乾、舌淡白偏乾、舌下瘀脈明顯、脈細數寸沉、血壓144/83脈搏每分鐘89下。處方:歸脾湯/天王補心丹/複方丹參片/延胡索等味,3X5天。

11/26二診,服藥未見寸效,右後頭枕部壓痛仍明顯,疑局部瘀積,體弱循環不佳、瘀血無法代謝所致。處方同上,在局部用刺絡拔罐吸出兩杯暗紅色瘀血後,當場頭痛大幅減輕。囑觀察1個月。

12/03右後頭枕部又偶有頭痛發生,時作時止。觸診按壓局部仍有痛點,再次拔罐放血,吸出小半杯血水,痛減。

12/17又因頭痛來診,伴咳嗽感,寸脈浮數,疑因著涼所致。處方:荊防敗毒散/連翹/炙甘草湯等味,囑配服溫水3X2天,服藥後頭痛消失。一年後因他病來診,告知頭痛早已痊癒,未再復發。

 

說明

頭痛的病因很多,器質性的病變例如腦瘤/腦室水腫/血管畸形等,多能藉由現代儀器檢驗得知,但機能性障礙引發的頭痛(疼痛),儀器的檢驗卻常顯示「找不到異常」,西醫針對找不到病因的疼痛,只能暫時先給予止痛(吃止痛藥或打麻醉藥),但卻因治標不治本,止痛藥效一過,疼痛又起,沒完沒了。

 

針對頭痛,中醫認為從身體的裡面到外面都必須考慮。在內的體質因素,例如血壓過高(中醫稱為肝陽上亢)、容易發炎(肝火燥熱體質)、情緒鬱悶(肝鬱氣滯)、腦部血灌流不足/貧血(/血虛)、血液循環不良(痰濁/瘀阻)等,在外的皮肉損傷(外傷瘀血)、筋骨錯縫(扭挫/脫位)等都需要詳細詢問。

 

治療上雖以內服藥物為主,但有時必須以放血、針灸(針刀)、或整骨等外治手法為主才能建功。本例(瘀血頭痛)就是因為在局部放血,才能迅速見效與根治頭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