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案介紹

吳媽媽74歲,疑因2-3星期前跌倒,之後出現明顯胸痛症狀,深呼吸(吸氣)與出力(提重物)時疼痛感劇烈。X光無異常發現,吃止痛西藥未見效果。

 

治療經過

0904初診,全胸深吸氣時悶痛明顯,無特定痛點,舌淡紅偏乾舌下瘀脈甚,脈弦細寸虛。疑為神經性疼痛,(1)先以經脈遠絡法測試(T45/疏通+補氣+活血),結果:疼痛由10→降為6-7(但只維持不到一天)(2)內服藥:複方丹參片、生脈散、歸脾湯、炙甘草湯等味,3X6

0910二診,吸氣胸痛仍十分明顯,觸診發現胸椎棘突T2-6有異常偏歪與間隙變窄,(1)針對上胸椎整骨,鬆解椎體的小面關節(facet joints),結果:疼痛大幅減輕。(2)內服藥同上。

0917三診,胸痛已減半,觸診胸椎無異常發現,因此只開內服藥治療(處方同上)0924因他病來診,胸痛已痊癒。

 

說明

治療胸痛,要先知道那個層面(內外/組織結構)出了問題。胸腔內有心臟與肺臟,外有肋骨與肌肉筋膜所組成的胸廓:心臟出問題的表現以左胸刺痛居多,有時會伴隨左肩背部的放射痛;肺臟疾病則常伴隨咳嗽;若是胸廓(肋骨/筋膜)的局部鈍挫損傷,則常有局部明顯壓痛或瘀青刺痛感。

 

本例是因外力(跌傷)導致胸椎錯縫,所引發的劇烈胸痛感。這種結構錯位所造成的疼痛吃止痛藥是經常無效的、而經脈遠絡療法也只有暫效。只要胸椎經過適當的整復(治本),其疼痛感就能大幅減輕,甚至不藥而癒。本例加用內服中藥調理病患體質(活血與調補心肺),可讓療效更加滿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