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案舉例

 

*頸背部急性疼痛(俗稱落枕)

 

蕭小姐42歲,平素晚睡,體胖,來診時左肩頸上背痛,低頭會痛、頭稍微左轉就痛甚、右轉到底也會痛,自述約2星期前起床發生,吃止痛藥與其他中西醫治療效差,昨天給人按摩頸肩背後,疼痛變得更厲害。

 

 

 

檢查發現兩側頸部肌肉都明顯緊繃僵硬,舌淡紅胖嫩,脈弦細數,推斷為神經性疼痛+推拿後肌肉發炎。治療:(1)左心肺活化術→術後疼痛稍減 (2)雙側腎脈+左肺脈活血法→術後疼痛減輕一半以上 (3)給予熱敷+贈乾藥布外貼(消炎)→熱敷後檢查頸部活動,疼痛已幾乎完全消失。

 

 

 

*肩痛/無法舉高(假性五十肩)

 

蔡先生65歲,右肩上舉與背伸都有明顯受限與疼痛感,上舉大約90-100(正常要170-180)、背伸只能摸到屁股(正常要能觸及對側肩胛骨),病程已經半年。

 

 

 

檢查發現右肩關節的被動活動範圍正常(沒有沾黏的問題),推斷為神經障礙引起的肩部肌肉無力。治療:右肩-心肺活化術+下肢活血法→術後肩關節活動已無痛感、並且關節活動範圍已完全正常。

 

*急性腰痛(俗稱閃到腰)

黃先生36歲,從事粗重工作,疑因昨日過勞損傷,今晨起腰背痛甚,活動困難,彎腰劇痛。

 

檢查發現左腰肌壓痛明顯,脈弦,推斷為神經+血流障礙性疼痛。治療:(1)左腰-L45三脈活化術→操作時腰部覺有熱流感,術後再次活動腰部,疼痛已幾乎完全消失。

 

 

 

 

說明

疼痛的原因可分為機能性障礙與器質性損傷兩大類。機能性障礙是只有功能性的異常、而沒有實質的組織損傷,常見如神經傳導障礙(神經性疼痛)或血液灌流不足(血管性疼痛),都會導致這種疼痛的發生。經脈遠絡療法針對這些機能障礙性疼痛有特別好的療效。

 

至於器質性損傷所引起的劇烈疼痛,例如筋骨沾黏(五十肩)、韌帶撕裂、內臟發炎潰瘍、或腫瘤壓迫等,則非遠絡療法止痛的適應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