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例

呂小姐,18歲,家住中部。自從1年多前到北部念大學開始,鼻子就開始出現問題,晨起噴嚏、鼻塞、眼睛癢,甚為痛苦,西醫認為是過敏性鼻炎。

檢查:鼻黏膜紅腫、舌淡紅白苔偏乾、脈弦細數寸浮,脈跳每分鐘85下。在北部念書時住宿舍,作息經常晚睡,疑因環境(過敏原)刺激、或因體質改變(燥熱/敏感化)所致。

 

治療經過(只吃藥粉)

初診處方:杞菊地黃丸6、加味逍遙散6荊芥防風蟬蛻各1克,3X7

二診:症狀減輕許多,脈象弦細寸浮左寸虛、舌象同前。處方:杞菊地黃丸5、加味逍遙散5、炙甘草湯3、荊芥蟬蛻各1克,3X7日。回診時告之眼癢已無、晨起噴嚏已減少甚多。以上方加減,持續服用7周後症狀消失。

 

說明

過敏性鼻炎在濕熱型氣候的台灣相當常見。西醫認為是各種環境過敏原(例如塵璊/黴菌/髒空氣等)導致本病的發生,治療的方法則是清除環境過敏原、或避免與過敏原接觸。

 

中醫認為過敏的發生,主要是病患體質的異常所誘發的。因此治療過敏的原則,是提升病患抗過敏的閾值。健康人對各種環境過敏原,有一定的耐受力(過敏的閾值),當體質變差,免疫力失常時,過敏的閾值會明顯下降,導致各種噴嚏///流鼻水等過敏症狀的發生。

 

名醫馬光亞認為台灣地區所見的鼻過敏症,多是陰虛肺肝熱熾所致,本例呂小姐即是一典型病案。經給予滋陰清肝祛風的中藥,調整病者的體質後,雖然外在環境依舊,但過敏症狀很快就改善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