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病案

廖同學,13歲,右手腕因練習扯鈴撞擊舊傷,經常腫痛,病程半年以上,最近又因練習撞傷手腕,局部腫痠疼痛明顯。檢查:手背局部有明顯腫痛約5X5毫米mm,疑為手腕部腱鞘囊腫。

治療

手腕局部消毒後,以0.8毫米mm粗細的小針刀刺入患處,擠出淡黃色透明的膠狀液體,針刀再向四周做十字型通透後,用硬物(1元硬幣)壓住患部,囑壓貼5天,並且避免手腕過度運動。

結果

術後腕部腫脹當場消失。一年後因他病來診,腕關節活動順暢正常,舊疾並無復發。

說明

手腕部腱鞘囊腫是大多數手腕部腫脹疼痛的原因之一。腱鞘囊腫的診斷是:當腕部向掌側彎曲時,手腕局部的腫大與壓痛會變得明顯。治療必須依據囊腫的性質而不同:若囊腫仍軟(裡面是液體),可以用針刀/或火針/或三稜針等刺破引流;若囊腫已經硬化(鈣化),則只能外科手術切除。

腱鞘囊腫常因腕部反覆損傷,而變得容易復發,因此本例在擠出關節液後,再用針刀進入患部向四周做十字型通透,目的是在於降低復發的機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