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案

郭小姐49歲,過敏性鼻炎史,晨起打噴嚏、鼻流清涕、偶爾鼻塞,病情反覆多年。伴睡眠不佳,不易入睡,便秘感,大便數日一行。去年曾服用數月的中藥處方調理(清鼻湯/補中益氣湯/加味逍遙散/杞菊地黃丸等)未見效果。近2-3星期因鼻過敏症狀特別明顯而就診。

 

治療經過

1次就診,脈浮弦細澀數,脈跳每分鐘85下,舌淡白乾色暗白苔(右側無苔),伴大便2-3日一次。處方:防風通聖散6加味逍遙散6清鼻湯3/3X7天。

 

2次回診,鼻子症狀減輕不明顯,大便仍未暢行,平均2日一行。脈浮細弦數,舌淡白色暗,處方:涼膈散4加味逍遙散5辛夷清肺湯3清鼻湯3/ 3X7天。

 

3次回診,服上藥過敏症狀大減,鼻塞噴嚏已無,晨起已不需用衛生紙,伴大便順暢,每天都有大便。囑原方減量,一天由3包→減為2包,續服1-2星期以鞏固療效。

 

說明

本例是熱重型鼻過敏,伴有熱證便秘。大便不暢,則體內熱毒不易清除,熱證不除,則過敏症狀不去。

本例也印證了馬光亞醫師所言,「大熱證…除惡務盡,方劑過輕,不能濟事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