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病案

陳先生,50歲,咽痛已3個月以上,服用不少西藥,但咽痛仍反覆發作。來診時疲倦面容、體型稍瘦,咽乾咽痛,聲音沙啞,平素眠差多夢,脈細澀左寸虛,舌偏淡白苔,曾膽結石史,已戒菸。

 

治療

1次處方:炙甘草湯12克、桔梗玄蔘升麻各1克,3X7天→回診時,咽痛減輕甚多,仍咽乾感。脈象同前,但舌苔白厚根膩。

2次處方:炙甘草湯8克、溫膽湯4克、加味逍遙散3克,3X7天,囑若眠差睡前可再多吃1包→回診時,咽乾聲啞均痊癒,睡眠也明顯改善。囑續服1-2星期以鞏固療效。

 

說明

咽痛,常被認為是咽喉發炎(中醫稱為實熱症),一般西醫常開抗生素或消炎止痛藥治療,而中醫則常用清熱解毒如金銀花/連翹/黃連等中藥。本例陳先生的咽痛並非實症,而是體質衰弱(心陰血虛)、免疫力不足所導致的虛症咽痛,因此用一般消炎止痛的西藥沒有效果。

 

虛症應補虛、實症則當瀉實。本案例,用大劑炙甘草湯為主方補心臟氣血,體質與免疫力恢復正常,咽痛自然就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慢性咽痛 虛症咽痛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