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案1

65歲蔡先生,右肩痛,無法上舉,無法背伸,活動受限已超過半年,曾經在其他院所服用通經活血的中藥與針灸治療,未見寸效。

診治過程

檢查被動活動範圍正常,病患主動活動肩上舉約150度,背伸只能觸及腰臀部。診斷為非沾粘性肩關節痛,施以遠絡療法(疏通/補氣/活血),術後右肩活動完全無痛,範圍恢復正常(上舉180/背伸可觸及對側肩胛骨)

PS遠絡是:不打針不吃藥,只有壓穴道,過程只有幾分鐘

 

病案2

54歲戴女士,4個月前因跌傷所致,左肩無法上舉,活動疼痛劇烈,每天都必須服用西藥止痛藥。

診治過程

檢查被動活動範圍已有受限,病患主動活動肩上舉約90度、背伸只能觸及臀部。診斷為輕度沾粘性肩關節痛,施以遠絡療法(通氣血),肩關節熱敷後再施以關節鬆動手法,術後疼痛大幅減輕,上舉可達約160度,背伸手指可觸及第1腰椎。2-3日治療1次,連續治療3次,肩上舉達170度,背伸已可觸及肩胛骨。

 

病案3

48歲林先生,粗重工作,雙側肩頸痠痛,左後頭麻木感,左肩到上臂麻感、伴左下肢麻感,有吸菸喝酒史。

診治過程

檢查肩頸肌肉僵硬明顯,關節活動無異常。脈弦細數、舌紅胎白舌下淤脈明顯,診斷為右大腦皮質中內側障礙+濕熱血瘀症(另開給內服中藥調理)。在門診時施以頭皮針(右側頂顳後斜線及足運感區),下針後左半側手足麻痛感完全消失,留針30分鐘後拔針,療效仍持續半天以上。

病案4

45歲劉先生,技術工人,眠差,左肩頸疼痛不適已1-2個月,伴雙腳坐骨神經疼痛開腰椎史。

診治過程

檢查肩頸肌肉僵硬,左側更為明顯。疑為肌肉筋膜損傷、或伴神經控制障礙(11對腦神經控制肩頸部/斜方肌),因皮粗肉厚,捨遠絡療法,而選用頭皮針刺右側頂顳後斜線,下針後左肩頸痠痛立即減輕(10分→1)

 

說明

肩頸痠痛,肩關節無法上舉,若是沾黏(真性五十肩),輕症可用關節鬆動術、重症只有使用針刀剝離才有顯著效果。

 

若是只有少許沾黏、或是單純因為疼痛所以不敢活動關節(根本沒有沾黏的問題),表現雖與五十肩相似,但只要檢查病患的肩關節被動活動,就可以區別。這類病人常被誤診為五十肩,所以療效不彰。本病患者運用遠絡或頭皮針疏通經脈、醒腦止痛,有立竿見影的效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