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案

吳先生47歲,從事粗重工作,經常久站與搬重,雙足疼痛,久行與久站疼痛加劇,睡醒時、或是只要坐著超過十分鐘,起身時足底就刺痛劇烈,需要扶著東西才能起身、且走路要墊腳尖才能走動,已經在他處中西醫吃藥復健等治療多年,療效不佳(治療後痛稍減/ 隔天上午工作又痛甚)

治療過程

檢查雙足底跟骨前有明顯疼痛點,應該是局部發炎。但之前針對局部的各種治療效差,疑伴有神經性疼痛,因病患粗壯肉厚,捨經脈遠絡療法,以針代之。第一次治療:用頭皮針(雙側頂顳前斜線)加上局部痛點針上灸,21次,連續治療4-6次。

治療效果

1-3次回診:艾灸治療時覺足底舒適,治療後足痛減輕,隔天工作可撐到下午才會感到有痛感。

4次回診:足痛在工作時已幾乎消失,剩下足底與小腿偶爾有酸感。

說明

足底痛,常被稱為足底筋膜炎,一般認為病因有外傷舊傷、久站久行、筋膜等軟組織勞損撕裂、血液循環不良等因素。西醫認為是局部的發炎,治療常採取熱敷、超音波治療、或是局部注射麻醉藥、類固醇、或是口服止痛消炎藥等。

 事實上足底疼痛還有非局部因素,例如腰椎神經壓迫、或是腦部障礙等,均能引起劇烈的、神經性的足痛感。本例病患是局部發炎+腦部神經異常(感覺過敏)所導致的多年足痛症,因此常規治療局部發炎的治療效果不彰。運用毫針刺激頭皮(主管下肢感覺之大腦皮質的表面投影),配合局部艾灸溫通消炎,故能迅速見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