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病案

許小姐37歲,工作忙碌緊繃,肩頸僵硬痠痛、近3個月開始失眠、睡眠品質差、甚至整晚無法入睡,因擔心副作用,未服助眠西藥。

 

治療過程

病患體型稍瘦,個性容易緊張,脈象弦數寸虛,舌偏紅乾,診為下位腦障礙(睡眠中樞失調)、心肝虛熱。先以左心肺活化術治療,另開給科學中藥(加味逍遙/天王補心丹/歸脾湯等)3X7天份內服。第2次回診時處方同上,加用耳穴(心點神門)貼籽按壓。

 

治療效果

1心肺術治療後肩頸痠痛大減,當晚一覺天明,相當舒暢。

2服藥期間情緒較不緊張,且睡眠品質大幅改善。

3病患因工作未按時回診治療,但停藥後近1星期仍可入眠但易早醒。(囑應連續治療4-6)

 

說明

失眠是現代人的通病,大多數人都曾經歷過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。睡眠是人的基本需求,訊號發源於腦幹(下位腦)內的睡眠中樞,若腦幹神經運作失常(俗稱腦神經衰弱),就會導致本症。腦神經衰弱的原因,最常見為腦部血流供應不足→神經細胞因缺乏血氧血糖,因此無法正常運作。

 

心肺活化術能迅速提升腦部的血流循環、活化腦部,因此對本症的療效立竿見影。加用中藥內服,調整病患的體質,配合耳穴或面針等微系統針灸的輔助,讓療效能更佳滿意與持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