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案1
小倩(化名)20歲,某天無意中發現左乳房有硬塊,到大醫院(外科)檢查,醫院穿刺取樣,切片化驗為「良性纖維囊腫」,醫生建議切除。
治療經過
病患瘦弱,情緒憂鬱,容易頭暈、口破,怕風寒,吹風則容易頭痛,經常口乾舌燥,舌淡紅偏乾,舌下淤,脈象細澀右寸浮左寸弱,診為肝氣鬱、血虛、血瘀、陰虛化熱。囑千萬不可以手術,處方:加味逍遙散+丹參等活血補血中藥,3X7天,一星期後回診,乳房硬塊已完全消失。


病案2
吳女士45歲,雙側乳房疼痛、碰觸按壓則疼痛明顯、仔細觸摸有數顆小硬塊,婦產科檢查疑為乳房纖維腺瘤或合併有纖維囊腫,無較佳的治療方式,開了止痛藥備用、建議觀察。
治療經過
病患體型較肥胖,工作忙碌、壓力大,怕熱、口乾偶苦,舌偏紅舌下淤,脈弦細微數,診為氣鬱化火、氣滯血瘀。處方:大柴胡湯、香附、丹七散等理氣活血中藥,3X10天,10天後電話告知乳房疼痛與硬塊已完全消失。

 

說明
乳房纖維瘤/纖維囊腫是婦女最常發生的良性腫瘤之一,西醫認為原因不明,疑與女性賀爾蒙有關,手術切除後也經常復發,因此常叫病患「觀察看看」,並不會強烈建議開刀。
依臨床所見,本病與情緒壓力憂鬱(氣滯)、血液循環不良(血瘀)的關係最密切,只需利用具有疏肝理氣、活血化瘀的中藥調治,經常就能隨手取效,消腫除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