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與古時候的環境大不相同。家電普及的亞熱帶台灣 VS 沒有吹風機、生飲河水、普遍營養不良、冬天還下雪的中原地區,各種來自傳統的禁忌如「坐月子不可洗頭洗澡、不可喝水、只能吃麻油米酒料理...」等,都應該隨著此時此地的環境做調整。(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-解析坐月子 7大迷思/林豐修)

問:產後坐月子怎麼吃才會容易恢復身材? 

答:3大重點如下
1高蛋白質、高膠質→促進傷口癒合、產後哺乳、預防產後後遺症

2中低熱量→產後兩個月內大致恢復產前身材(傳統的坐月子方式都沒有考慮到此點)

3方便、美味、補氣血、養身、養生→符合現代人的坐月子需求

 

我們家的私房食譜

一、阿膠雞凍

煮法:全雞一隻,加阿膠1塊(約2兩),加多量的水慢火熬煮3-5小時。放涼時,會自然成果凍狀,此即為雞凍。建議在產前一兩天就先預備好,冷藏保存。

 吃法:產後即可食。剖腹產者,排氣後(胃腸開始蠕動)可食。

 理由:雞凍含豐富的蛋白質與膠質。中藥阿膠是動物皮所熬製成的膠質,色黑不透光,用來補血與修補子宮,已被使用超過兩千年以上,含豐富的膠原蛋白,各種氨基酸、鈣及多種礦物質,現代研究證實能加速血液中紅血球和血色素的生成,能促進鈣的吸收,有助於血清中鈣的存留,與升高血壓的作用。兩者對傷口的修復均有很大的幫助,特別是阿膠對子宮壁的修復具有針對性。

 其他:鱸魚湯,或其他魚湯亦含有豐富蛋白質,國人在手術產後習慣服用,對傷口修復也有效。但建議在烹煮過程中,撈去浮油,吃的更健康。

 

二、燕麥粥

煮法:即食燕麥片,加熱開水拌勻即可食用,最為方便。

 吃法:只要肚子餓,不拘時服。通常作為早餐食用。

 理由:燕麥片含豐富粗蛋白及纖維質,能提供熱量(燕麥的蛋白質利用率比小麥多一倍),又能補充纖維質,幫助排便(很多產婦有大便困難的症狀),且研究證實能清除血脂肪、膽固醇與血糖,是很好的健康食品。

 

三、健康蔬菜湯鍋

煮法:以各種蔬菜為主,加少許雞胸肉(沒有油脂)、或是其他肉類(要去皮、去油脂),加水、加雞凍2-3大匙,鹽巴少許調味即可。蔬菜以新鮮、性平為主,例如高麗菜、香菇、玉米、金針菇、豆腐、大頭菜…等等。避免草菇、菜頭、茼蒿、大白菜等性寒的蔬菜。

 吃法:作為正餐,餓了就吃,份量不限,吃到飽。

 理由:古代女人極度缺乏肉類、蛋白質,一年能吃肉的日子屈指可數,所以坐月子時需要好好吃肉來補充蛋白質,幫助傷口修復。現代人平時就吃了太多肉類、油脂,身體肥胖而不健康,如果依傳統坐月子方式,肉多菜少,湯又多油膩,做完月子不肥都困難,怎能恢復健康的身材?!各種蔬菜提供了充足的膳食纖維,吃了會有飽足感,熱量低,多吃不會怕胖,雞凍富含膠原蛋白,能幫助傷口修復,肉類提供了蛋白質與熱量,肉不多,所以熱量不高,蛋白質可供人體一天使用。持續食用健康蔬菜鍋,能吃的飽、提供生活必須的能量(熱量)、修復傷口、恢復身材一舉數得!

 其他:體虛者,可用八珍湯藥帖煮藥汁,加入蔬菜湯鍋中同煮,做成藥膳食用。

 

四、海燕窩飲料

煮法:海燕窩乾品有白色鹽結晶,必須洗淨再煮,否則會很鹹。乾品沖洗過後,泡水2小時,此時海燕窩會膨脹,去除雜草、漁網絲等雜質,再沖洗2-3次,嚐無鹹味後,加少許糖(或不加),或去子的紅棗、甘杞,用電鍋煮熟後再悶1小時。建議微甜即可,太甜熱量會太高,不利於身材恢復。

 吃法:作為甜點、下午茶點心吃,或不拘時食用。

 理由:海燕窩本身含很高的鈣質、膠質、礦物質,本身無熱量。膠質多可提供傷口修復的原料,且食後有飽足感,又能幫助排便。其他如白木耳(去蒂)、愛玉、冬粉等,均可作為低熱量的甜點的材料,亦可加入海燕窩中同煮。

 

五、水果與其他食物

必須以天然、未經過度加工,低甜度、高纖的食材為主,例如微甜的芭樂、小蘋果等,太甜的水果多吃能導致肥胖。至於糕餅點心、零食、油炸類食物等高糖高油的食物則要吃愈少愈好。

祝您早日恢復健康身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