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案

施小姐,40歲,20+歲時曾發生紅斑性狼瘡(SLE),使用西藥類固醇治療一段時間。今日則因為腰部疼痛、發麻感已2—3天而來就診,檢查發現在右側腹部有一兩顆不尋常的小水泡,診斷疑似為帶狀泡疹。當下先開給提高免疫力+清熱解毒中藥內服,並建議轉診神經內科。

 

兩天後回診,西醫針對帶狀泡疹有開給抗病毒藥與止痛藥內服,加上藥水(Fexofenadine)外擦,疼痛雖稍有緩解但仍難以忍受,就診時患者穿著寬鬆的長裙,因為衣服稍微碰觸皮膚就會產生劇痛感。

治療

第一次的治療處方為:右心肺活化術+肝脈D點補強,治療後側胸的疼痛感當場緩解。

 

再兩天後回診,皮膚痛稍減,已可穿著一般衣褲,但腰右側的發麻感很明顯,水泡自右腰後面、側腰、延伸到右下腹部靠近陰部,雖然有外擦西藥,但長水泡的地方仍會刺痛與不舒服。治療處方:

(1)針對帶狀泡疹病毒發生的部位(4—5腰椎)與頸椎作雷射針灸

(2)右側三臟活化術

(3)右側胸腹增量活血法

(4)肝脈D點補強

做完治療,從側腰到下腹的疼痛感減輕一半以上;過了2--3分鐘,患者活動與按壓後腰部,麻木的感覺已明顯消退。

 

解說

帶狀泡疹是泡疹(水痘)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神經節與神經纖維破壞,造成沿著神經分布的皮膚長出水泡與劇烈疼痛感。標準用藥是使用抗病毒西藥如Acyclovir等,可抑制病毒增生,阻止病程的發展,但是對許多病患來說,因帶狀泡疹本身引起的麻木、刺痛、或不可觸摸的疼痛感等症狀的緩解不明顯。

 

經脈遠絡療法透過技法,指導患者自身的經脈氣血流動,針對受損的神經經脈通道修補、增強局部血流與擴張末梢血管等,因此對局部疼痛與發麻等症狀的療效迅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