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重要觀念】體重增加不一定是肥胖,而是體質差、代謝廢物堆積所造成的「假胖、虛胖」。假性肥胖與熱量攝取無關,而是與體質(內臟的排毒機能)關係最密切,只要活化內臟機能就能快速消除這類的虛胖!

您曾經每天測量體重嗎?通常一天之內,體重的變化不會超過1KG。若您今天之內、或是今天跟明天的體重變化超過2KG、甚至3KG → 這就是虛性肥胖,是代謝廢物排出障礙導致的「水肥」、「宿便肥」、「垃圾肥」,而不是真正的肥胖(脂肪肥)。這種虛胖靠少吃多動是無法減重的。有病友曾一天只吃一粒蘋果,體重也不會增減,自嘲自己是「呼吸也胖」、「喝水也胖」。這種人要怎麼減重呢?

問:什麼是肥胖(脂肪肥)?
答:肥胖的定義是脂肪在皮下或內臟堆積所增加的體重,是熱量攝取過多所造成的「脂肪肥」。依據營養學的熱量計算,約7千大卡的熱量囤積,可以造成1公斤身上的肥肉。舉個實際的數字,一碗飯熱量約200大卡,一個人維持一天活動所需的熱量約1500大卡,而一頓吃到飽的大餐,則可以攝取約2000-3000大卡的熱量。要增加1公斤的肥肉,就像養豬戶餵豬、或是每天都餵自己吃大餐,最快也要2-3天才會長出來。若在一天之內就增加了2-3KG的體重,這體重不是肥肉,而是其他的「非脂肪性」廢物瀦留在體內所致。

問:造成虛胖的原因是什麼?要怎麼治療呢?
答:虛胖的原因是內臟機能衰退,新陳代謝的廢棄物堆積在體內,無法順利排除所造成的體重增加,中醫稱為水毒、痰濕、或通稱為濕濁毒邪。治療虛胖要點有三:(1)除去堆積在體內的廢物(治標),包括水腫、宿便等毒素 (2)活化內臟的功能(治本),因為心肺虛則血液循環不良、脾胃虛則營養吸收消化障礙、肝腎虛則廢物排泄不利、均會導致體內環境失衡。 (3)控制(抑制)食欲、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率(Basic Metabolic Rate/BMR)、建立正確的飲食常識(知道什麼可以吃/什麼食物不該吃)等。

問:中醫怎樣除去堆積在體內的廢物?
答:依據病人的病情,水濕(水腫)多選用具有利水(利尿)的中藥如車前子、澤瀉、防己等藥味;便秘或宿便多選用有解毒通便的中藥如三黃、承氣湯等成方;明顯的血液循環不良(血瘀)則選用桃紅四物湯、血府逐瘀湯等,通利大小便,以除去堆積在體內的各種毒素。

問:中醫怎樣活化內臟的功能?
答:活化內臟就是強化個人的體質,依據病情,心肺虛弱則補肺強心,肝腎虛則補、有火則瀉,隨症治療,常用的方子如天王補心丹、生脈飲、補中益氣湯、加味逍遙散、濟生腎氣丸等。

問:中醫怎樣抑制食欲?
答:食量大、食慾亢進的原因主要有三種(1)胃火旺(容易肚子餓/古名消穀善飢),治療要清瀉胃火,如石膏劑或清胃散等成方(2)交感神經低下(陽虛),治療要溫陽補氣、活化/興奮交感神經,常用人參、肉桂、乾薑、附子、麻黃等藥物,這些藥物同時能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率(BMR) (3)視丘飽食中樞障礙(失去飽足感),治療可考慮活化腦部血流(修復下位腦中樞),如心肺活化術、或當歸香附柴胡等中藥調治。

問:怎麼建立正確的飲食常識(知道什麼可以吃/什麼食物不該吃)?
答:避免冷飲(基礎代謝率會下降)、避免宵夜大餐(這餐叫做堆肥肉)、不要靠節食減重(餓過頭了→會吃更多),其他細節請就醫當面諮詢。

 祝您早日恢復健康的身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