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案

蕭女士55歲,已停經2-3年,長期頭暈、頭痛感,不規則服用止痛西藥,睡眠差(未服用/不敢吃安眠藥),畏寒明顯、怕吹到風(),雙腳冰冷感明顯,睡覺時要用毛巾包住雙腳與頭部,不會吹到風,才會覺得舒服。近日伴有眼睛不適感,眼乾澀、視物模糊,聽力下降、偶爾覺得耳鳴感。脈象細澀帶弦,左寸虛弱,右寸脈浮,舌象紅乾,舌下淤脈明顯,診為肝鬱、心血虛、血瘀、外感風邪所導致自律神經失調。

治療過程

(1)枕下肌群+百會穴針刺,留針15分鐘→針後眼睛明亮、頭腦清明,自覺舒服多了。

(2)心肺活化術、用補法→術後雙足心覺有熱感,但末梢足趾仍是冰冷感。

(3)心肺術、加用活血法→不只腳趾、連全身都熱了起來,溫暖舒泰的感覺,令病患連說了好幾次「太感謝了!」。囑連續治療3-5次,以消除病根。

說明

腦部若是血液供應不足,就會產生諸如雙腳冰冷、眠差、頭暈、眼花、耳鳴、舌麻或偏歪等症狀,俗稱腦神經衰弱、或稱為自律神經失調,在門診十分常見。雖不能說是疾病,但卻會造成病患生活上的極大困擾,醫者多無良策治之。

枕下肌群+百會穴留針、配合心肺活化術都能使心肺腦部血流立即增多,腦部功能因此恢復正常,所以對本症有立竿見影的效果。

PS在「柯尚志.沒有消除不了的疼痛(2008年版)」第228頁,有相同的案例(雙腳冰冷/畏寒症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