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十肩/沾黏性肩痛的新救星:刃針療法

什麼是刃針?
刃針是在小針刀的基礎上所發展出來的新型醫療產品。其外形似針、作用似刀,可以做出切割剝離、或擺動鏟開等外科小手術,而手術傷口卻比打針的針孔(直徑約0.6mm)還要小。與小針刀(直徑約0.8mm)相比,治療過程更不痛、恢復更快、且效果更好!

適應症

軟組織損傷、沾黏所造成的各種疼痛,例如五十肩、網球肘、嬤嬤手、長期腰背酸痛、坐骨神經痛、足底筋膜炎、各種慢性疼痛等。

 

圖片:左側是針灸針(直徑0.3mm)、右側是刃針(直徑0.4mm),外表看起來一模一樣,但是材質的剛性不同(針灸針柔軟/刃針堅韌),且針尖的設計也不同(針灸針尖是圓的、刃針的針尖有扁平的刀刃)

針灸針VS刃針  

病例一:女性內衣不能扣,刃針療法立建功
105/11/14易小姐,40歲,左肩膀痠痛,穿內衣時肩膀會劇烈疼痛,已經無法自己穿內衣、扣內衣的釦子,病程已數月。肩關節被動活動檢查:上舉角度160度(尚可),但背伸明顯受限,手指只能觸及腰部,無法摸到內衣的背帶。在肩膀外側發現有一處明顯的壓痛點。
治療:以刃針治療陽性點1處,術後再配合肩關節鬆動手法,治療後立即可輕鬆的自己扣內衣了。


病例二:八年肩痛不能舉,術後頓失笑開懷
105/11/17徐先生,47歲,左肩疼痛已八年,肩關節活動疼痛,上舉角度約170度(正常要180度),背伸痛劇,且手指只能摸到後腰部,距離對側肩胛骨約有10cm(正常的肩關節活動要能摸到對側肩胛骨)。醫生說是五十肩,數年來已針灸過無數次、西醫復健也不知做了多少遍,情況仍然沒有改善,經介紹來診。
治療:以刃針治療3處肩部陽性點(肩膀外側1處/肩胛骨2處),過程約3分鐘,治療時局部至痠難忍,術後立即測試,肩關節活動已無痛感,上舉180度,背伸也可順利觸及肩胛骨。8年痼疾,一次治療豁然痊癒。

解說
(1)肌肉在受傷後,在修復的過程中會先攣縮(保護肌肉不再受傷),易造成日後組織沾黏、肌纖維縮短等病理變化,導致關節活動疼痛與受限。
輕度的沾粘也許會隨著時間逐漸被人體吸收,或是靠局部熱敷或推拿治療也可有效解除;但嚴重的肌肉軟組織沾粘(超過人體自癒能力),則非刃針/小針刀不能解除。

(2)刃針的療效取決於醫師對局部解剖結構的熟稔、對病患病因的精確診斷、治療時精準細密的刀法與敏銳的手感。有需要的病患應慎選信任的醫師為您服務,切忌病急亂投醫。

arrow
arrow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