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慢性肩頸腰背痛的剋星:經脈活化術

什麼是經脈活化術

不吃止痛藥、不打消炎針、不針灸、不在患部做治療,利用雙手與小木棒(常被誤認為是筷子)刺激遠端的經穴,來達到疏通氣血、止痛、或調整神經機能的醫療目的。

 

適應症

各種機能異常,但解剖結構仍屬正常的急/慢性疼痛不適,例如落枕、慢性頸肩背痛、膏肓痛、腰臀痛等。

備註:(1)頭/腦痛常因顱內壓過高(有多種原因)、或因枕頸部組織卡壓神經/血管所誘發,(2)手/足等肢體痛多因外傷或勞損,常見筋傷/骨錯等結構性的損傷,須經醫師鑑別診斷,本療法不一定適用。

 

病案舉例

105/11/18,黃先生34歲,晨起頸部劇痛,不能左右轉動,檢查頸部左右轉均不到45(正常為90),低頭抬頭都痛甚,右肩頸的提肩胛肌有強烈壓痛點。

 

治療:以壓棒點按手部(心/肺脈)與足部(太陽/少陽脈)的穴道,活化頭頸背部的經脈血流,過程約3分鐘。治療過程中患者感到肩背發熱,術後立即測試,肩頸活動自如,疼痛消失。開心道謝說:「醫生太辛苦了!」。

醫囑:熱敷肩頸,夜間謹避寒風,禁止過度勞累與熬夜,以預防復發。

 

解說

(1)勞累晚睡、或睡時受寒,常易誘發急性頸肩肌肉攣縮與疼痛,俗稱落枕。症狀輕的,局部熱敷就能緩解;但嚴重的落枕則常需復健/理療/針灸或推拿等多次治療才能痊癒。若要立即且明顯見效,經脈活化術是不二選擇。

(2)經脈活化術是非侵入性的保健治療,非醫師也可學習使用。本法是源於黃帝內經、柯氏遠絡理論與解剖生理學,經過1萬多例的實踐中,不斷修正所形成的治療技術。是易學、易用且沒有副作用的綠色醫療。與遠絡相較(治療需10-30分鐘以上),經脈活化術的治療時間短(5分鐘以內)、療效更佳(整合多項療法)、適應症明確(針對頸肩背腰等肌肉疼痛),值得推廣。

arrow
arrow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