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降壓西藥的市場規模一年達數百億美元。台灣約有4百萬人,全球有超過11億人口都有高血壓,「每天都要、終身都要服藥控制!」為什麼?這樣是對?是錯?

 

病案

劉女士,58歲,體型稍胖,健檢發現血壓高BP 150/80多,之後就服用降壓藥,已1個多月。平素個性較緊張,大便不順暢,飲食不忌口,舌偏紅,脈搏弦稍數,診為肝鬱有火,經使用中藥大小柴胡湯/逍遙散/三黃承氣湯等調理2個月之後,排便順暢,體重減輕5KG,血壓便維持在BP120/80左右,自行停服西藥,半年後因他病就診,詢問其血壓均平穩,並未再服用任何降壓藥,高血壓病已痊癒。

 

解說

※血壓的來源是心臟的搏動。根據流體力學公式〔壓力 = 流量 X 阻力〕,可得知〔血壓 = 血流量 X 血流總阻力〕。由於身體各部分的組織器官都必須有恆定的血流供應才能存活,所以血流量必須恆定(為固定值),可得知正常血壓變化的關係式為〔血壓正比於血流總阻力〕。為什麼會有高血壓?是因為身體出了某些狀況,造成血流總阻力升高了!所以高血壓病的診療,必須除去讓血流阻力變大的原因,才能根治。

 

※影響血流阻力主要的因素有三:血管管徑大小、血液黏稠度、以及周圍小動脈的收縮程度,任一因素變化都會明顯影響血壓值,例如(1)有血塊或血栓突然塞在通往某內臟的血管(主幹道) 管徑變小 血壓必高 (2)血中鹽分/糖分/脂肪/或各種廢物(溶質)過多 血液太濃稠、流動困難 血壓必高 (3)壓力大、熬夜、菸酒咖啡或緊張/鬱悶/憤怒等情緒 交感神經亢奮  血壓必高…。

 

※西醫對找不到病因的血壓升高,命名為原發性高血壓,建議服用降壓藥,用以保護心臟/心血管系統。言之似乎有理,短期服用降壓藥也不會有明顯害處,但長期服用則是個大錯,會害慘所有器官組織。理由如下:若血流阻力未變,依流體力學公式可得到以下關係〔血壓與血流量成正比〕。用西藥強行降血壓,會使全身總血流量下降 所有組織/內臟/筋骨得不到足夠的營養 + 廢物排泄不良 會造成疲倦、乏力困倦、心臟無力、頻尿、性功能障礙以及各種內臟機能衰退、廢物堆積性肥胖等各種副作用。簡言之,服用降壓藥治療高血壓,是以全身器官組織減少血流量的代價(挖東牆),換取心臟多休息的機會(補西牆),這種治療方式,到底是為了病人,還是為了藥商呢?

 

※病案中的劉女士,中醫診斷〔肝鬱有火〕的意思是肝鬱(自律神經失調/精神壓力大) + 有火(交感神經過度亢奮),經使用疏肝解鬱、清熱瀉火的方劑調理後,病因消除了,自然血壓就恢復正常,連帶便祕/肥胖過重等症狀也改善了。

 

日常保健

※預防血栓/血塊形成:多吃蔬菜水果,特別是白木耳、黑木耳、金針、紅麴料理等。

※預防血液過於黏稠:清淡飲食,多補充水分,少喝飲料或咖啡,避免重口味/高油高糖的料理方式。定期捐血(利己利人)、或是用針頭放血(請醫師協助),常用的穴道有:雙耳尖、十指尖或是十指爪甲旁(12井穴)、雙手大/小魚際肌、雙肘窩、雙膝膕窩、肩頸/腰背僵硬緊繃處均可,放血後宜多補充水分,避免劇烈運動。

※預防周圍小動脈收縮過度:學習放鬆技巧,例如靜坐調息/調身/調心、練習深呼吸、散步、或學習太極拳/八段錦等養生功法。

※其他:避免菸酒、熬夜晚睡。用溫熱水泡腳、或按摩/或用中藥吳茱萸研粉醋調敷足心湧泉穴(足底上1/3)等,對本病均有幫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