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

闌尾炎(俗稱盲腸炎)是常見疾病之一,其發病原因不明,一般認為與盲腸阻塞、飲食纖維攝取不足、糞石(便祕)、寄生蟲或微生物感染等有關。主要症狀是腹痛,一開始可能出現在上腹、肚臍周圍或是下腹痛,隨著病情進展,痛感常侷限在右下腹,用手按壓患處則疼痛會加劇。若治療失當,一旦闌尾穿孔或破裂可引發腹膜炎,危及生命。

 

病案

木先生,43歲,3/06突發性腹痛不可忍,抽血發現白血球2萬多(正常為5千到1),因病患排斥開刀,西醫給予強力抗生素與胃腸藥服用,1星期後複診,腹痛仍很明顯,再次抽血白血球仍偏高(1萬多),經介紹來診。

 

治療經過

3/15初診:右下腹反彈痛明顯,口乾口苦,體溫偏高(將近38C),舌紫紅白黃胎,舌下淤脈明顯,脈弦大數,平素容易便祕、大便乾硬,診斷為肝熱瘀腫,開給科中處方大柴胡湯、調胃承氣湯、全瓜蔞、桃仁、當歸尾、牡丹皮等味,囑1天服用4包藥以上。

3/17二診:服藥後大便通暢,一日4次以上,每次大便後通體爽快,體溫已恢復正常(36C),腹痛減輕,扣診腹部脹氣明顯,於原方再加香砂平胃散2克,以此方服用約1個月。

4/14複診:西檢白血球已恢復正常,腹痛已輕,但右側臥時仍覺腹痛不適感,疑為闌尾炎後,遺留周圍腹膜或淋巴等組織沾黏、發炎或腫大所致,開給科中處方膈下逐瘀湯、大柴胡湯、調胃承氣湯、全瓜蔞等味,以此方服用約1個月。

5/29複診:服上藥後側臥腹痛減輕,但近數日自己按壓右下腹力道過大/過深(測試闌尾炎痊癒否),又引起腹痛加劇。更改用藥為:大柴胡湯、調胃承氣湯、平胃散、三稜、莪术、全瓜蔞、桃仁、牡丹皮等味,上方服用不到1個月,腹痛消失,痊癒。

 

說明

西醫認為急性闌尾炎尚未破裂前,手術切除是最佳的治療方式。若非經手術治療,闌尾發炎過後,也容易因周圍淋巴腫大、組織沾黏或管腔變窄等造成慢性右下腹痛,稱為慢性闌尾炎。

 

但現代研究顯示,闌尾是重要的免疫、內分泌與消化器官,富含淋巴組織,具有體液免疫與細胞免疫功能,並且分泌多種消化酶與激素(調控生長發育)等物質,因此對切除闌尾,應嚴格遵循適應症,不可認為闌尾是無用的退化器官而隨意摘除。

 

闌尾炎的中醫古名為腸癰,在2千多年前的《內經》就已有相關的記載。本例患者證屬實熱血瘀,因此以大柴胡湯、調胃承氣湯、全瓜蔞等清熱,桃仁、當歸尾、牡丹皮等活血,膈下逐瘀湯、三稜、莪术等消除瘀腫,對症下藥,故能隨手取效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