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

過敏性鼻炎常見鼻子癢、眼睛癢、經常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塞,睡前或是清晨特別明顯,長期反覆不癒。本病的發生率為25-30%,是一種常見病、慢性病。其病因主要是(1)環境因素(周遭有過敏原)(2)病患/體質因素(對刺激物的耐受閾值過低)(3)其他因素(如長期感冒未癒/病毒感染/異物刺激等)。中醫內外合治,對本病有不錯的療效。

 

病案

莊先生60歲,鼻過敏已超過30年,曾中西醫服藥與治療效差。平常整天鼻塞、鼻癢、眼癢、鼻腔內熱感,怕熱,吸菸多年,伴有咳嗽,痰黃,胸緊悶痛感。初診檢查:下鼻甲紅腫,舌紅胎黃,脈象弦大數浮,診斷為鼻炎熱症。

 

治療經過

(1)外治法:下鼻甲以18G針頭放血,或外擦三黃鼻炎膏,兩者交替使用。

(2)內服藥物:A方為清鼻湯、普濟消毒飲、加味逍遙散、麻黃湯、連翹等,B方為辛夷清肺湯、防風通聖散、黃連解毒湯、平胃散等,若痰黃/咳嗽多時+瓜蔞實、黃芩、半夏;若便祕/便硬時+三黃或承氣湯。以兩方為主交替使用,共服藥5個月,鼻病諸症消失,痊癒。

 

說明

西醫對鼻過敏常給予症狀治療的藥物(減輕鼻塞、鼻癢、流鼻水等症狀)、或減敏治療、或鼻腔手術、或建議環境控制(避免接觸過敏原/或直接搬家)等,治標不治本。

 

本例鼻炎患者是明顯的熱症體質,因此外用放血消腫/去除污血穢物、或外擦鼻炎藥膏消炎減敏,內服黃連解毒湯、普濟消毒飲等大力清火瀉熱,藥證相合,故能除此多年痼疾。

arrow
arrow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