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想藉著中藥茶飲來預防傳染病(古名為疫癘、戾氣或瘟疫),請務必先諮詢中醫師,先了解自身的體質,再依體質選用適當的中藥配方,以免得到反效果,花錢又傷身!

 

以目前正流行的COVID-19新冠肺炎為例,當病毒接觸口鼻進入體內後,假設忽略病毒數量與不同病毒株的毒力差異,若單以體質而論,有三種發展途徑如下:

 

1〉平素氣血循環通暢、筋骨強壯、免疫力健康者,多表現為無症狀、或症狀十分輕微的帶原者(傳染者)

 

2〉體質偏虛寒、平素怕冷者,常表現為發燒、倦怠酸痛、畏寒、咳嗽、鼻塞等「類流感症狀」,或伴有嗅/味覺失常、胃腸不適、腹瀉等症。較少見嚴重的肺部發炎。(因為體質因素不足以產生細胞激素風暴)

 

3〉體質偏燥熱或痰濁溼毒、或伴長期慢性疾病者,除了類流感徵候,有較大比例會因為過度的免疫發炎反應,造成彌漫性肺炎、呼吸困難、多重器官損傷而需要靠呼吸器維生,或死亡,或有痊癒遺留肺纖維化等後遺症。

 

依據不同體質,其預防瘟疫與養生建議如下:

1〉所有體質:戴口罩勤洗手,阻斷傳播途徑。平時飲食宜清淡、高纖、少辛辣油腻炸物。多吃蔬菜水果、避免晚睡熬夜,工作需輪班者,務必充分補眠。

 

可增強體質的運動如站樁功(樣子像半蹲),每日做半小時。宜少言、閉口、舌抵上顎、呼吸要均勻緩慢深沉,這些都有助於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。

 

2〉虚寒人:可用黃耆桂圓紅棗等泡茶飲用。平時多注意保暖、避風寒。宜多吃堅果。瘦弱肢冷明顯者,適合吃當歸生薑煮羊肉湯,或用紅酒與肉桂粉烤羊小排,或每天飲用少許補藥酒等。

 

禁忌:冷飲、瓜果、清熱解毒類中藥如黃連、金銀花、連翹、板藍根、魚腥草、或是清涼退火飲料如青草茶、苦茶、汽水沙士等。

 

3〉燥熱/痰溼/肥胖體質,與伴有三高症等慢性病人:可用魚腥草、綠豆泡茶飲用。宜多吃新鮮蔬果,務必大小便順暢、飲食高纖、少油、低熱量。重點:要減重5-10%

 

禁忌:所有高熱量食物、辛辣煎炸烤物、所有溫補類中藥(參茸薑桂、黃耆、紅棗、四物湯、十全大補湯等)、薑母鴨、羊肉爐、菸酒等。

 

中醫認為「正氣存內,邪不可干」、「陰陽平衡、氣血通暢則不病」被感染確診者,除了就醫隔離治療之外,藉著吃對的食物與適當的忌口,積極地改善體質,也有助於更快康復!

(原文刊登於1090411自由時報)

1090411自由時報.jpg

arrow
arrow

    DrT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